磚查米的丹麥比隆LEGO HOUSE記行

那是一趟超乎預期的美好的旅程。





去反斗城盯著自己喜歡的盒組,拿起來前前後後審視,直到深深印在腦海中。運氣好的話,離開前還能拿到一本樂高年度目錄,回家翻到破爛。這就是我以前最喜歡的娛樂之一。

再長大一點,對這個品牌有了更多的認識,開始對丹麥這個國度,比隆這個地名,有了印象。知道了我所擁有的快樂,都源自於丹麥這個小鎮後,就決定要想辦法踏上那片土地。不過,沒想到這個願望在今年以非我所想像的樣貌實現了。以創作者的身分受邀前往比隆LEGO HOUSE參展一年。
當收到邀請信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畢竟LEGO HOUSE今年只是第二年而已。接下來就是密集的書信往返,討論展出作品和擺放方式。對方的友善及考慮周到讓我受寵若驚,處理機票和住宿也都非常快速。所以前置作業算是進行的得很順利。

讓我比較煩惱的是作品的打包。由於沒有攜帶作品長途旅行的經驗,在裝箱方面花了幾天的時間。先將每個作品用氣泡紙綑好,再裝進大創塑膠盒裡。總共用了四個大創49元塑膠鞋盒。看著我26吋行李箱被鞋盒塞滿,對作品的保護又如此嚴密,心中暗暗高興。沒想到到了旅館打開,作品卻還是幾乎碎光了。最後花了4-5個小時修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帶樂高作品長途旅行時,最好作品要做得堅固一點,或是預留多一點時間修復,不然當下會很想用頭去撞牆壁。

行前還是有小小的緊張,因為網路上比隆的資料並不多,連丹麥克朗都無法在台灣兌換,目前知道匯率最好的方式是去當地銀行用歐元兌換,但當時趕時間就直接在轉機的阿姆斯特丹機場換錢。700歐元換丹麥克朗,大約損失了快2500台幣。

從比隆機場搭43號或是143號公車到LEGO HOUSE附近的旅館非常方便,車程十分鐘價格24克朗(約120台幣),大約開五分鐘就能看到第一間樂高樂園,再兩分鐘經過樂高旅館,再三分鐘就到LEGO HOUSE了。沒有錯,這就是一座環繞著樂高的小鎮,連比隆機場都是樂高集團出資蓋成的。

第一天到Refborg飯店後就直奔樂高樂園,字面意思上的直奔。走路大約15分鐘,直奔8分鐘就到了。網路上提早一個禮拜前訂票有優惠,拿手機網路條碼在入口直接刷就能入園了。要注意的是樂園的閉園日期和開放時間,免得撲空。我去的時間是淡季平日,整個園區非常悠閒,設施也是隨到隨玩,但過幾天星期六經過時整個園區是呈現小朋友大爆滿的情況,這也要稍微注意一下。

比隆樂高樂園完全超乎我的期待,跟以前去過的馬來西亞樂高樂園不能比。如果這輩子就打算去一次樂高樂園,絕對推薦比隆。整個園區最棒的是極地園區的雲霄飛車還有一個角落的設施叫做飛行模擬器。NinjaGo園區也很到位。小小世界中的星戰區也非常精彩,很想立刻回家打造大型星戰載具。商品的部分並沒有太特別,如果時間不夠可以留到LEGO HOUSE再進行採購。
回程經過樂高旅館就稍微進去大廳參觀了一下,在地下室的遊戲間發現了很愛的生化戰士大型雕塑,改天要想辦法將它縮成適合擺家裡的大小。
用完晚餐回到旅館後(附近只有兩家餐廳,超市開到晚上七點)開始修復作品,隔天9:30在LEGO HOUSE大門口跟大家會合。會合時就可以看到各國作者攜帶作品的方式,紙箱、塑膠箱、行李箱都有。見面的話題就是:你好,我叫什麼名字,你的作品碎了沒?可見這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呢。



資深員工史都華帶我們從大廳的巨大LEGO TREE拾級而上,樓梯環繞著樂高樹一直通到頂樓,除了精細的木紋,樹葉上也擺了經典的樂高盒組,史都華說公司不肯提供資料庫的盒組,所以LEGO HOUSE還得自己去網路上下單買回來擺。

到了頂樓可以看到分別代表三大系列的樂高恐龍(System, Duplo, Technic),一樣的大小,一樣因為踩到樂高磚塊而怒吼,用得卻是完全不同的表現方式。這同時也是Master Gallery展間,同時展出15位各國創作者的作品。大家的作品主題都不同,但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LEGO HOUSE中用黃色藍色紅色劃分了不同區域,分別代表創意、想像、實踐(類似的概念,這部分我沒有注意聽XD),並且規劃了很多光聽講解就很有趣的互動式的遊戲,不過當天很多設施都在維修,並沒有實際體驗到。地下室有個類似歷史沿革和經典盒組的展間,擺了很多珍貴的資料,值得花很多時間慢慢觀看。



中餐的體驗非常有趣,不同顏色和形狀的積木代表不同餐點

組合好自己的餐點後放入插卡機,就完成點餐了!


然後便當盒會沿著輸送帶跑出來,雖然是有趣的過程,不過餐點有點像飼料,非常難以下嚥。

下午就是擺放作品時間了,有的作者大概半小時完成,也有花上五個小時左右的。由於作品前晚已經修復完成,剩下的就只需要煩惱擺放的位置。沒想到擺放作品也是一門學問,要兼顧色彩和畫面乾淨,前後調整了不下十種擺放方式。而且後來才發現多不如少,當下也刪減了幾個作品,大概也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完成擺放。
隔壁是一位荷蘭作者,他的抱抱動物系列相當受歡迎,當我這麼和他說的時候,他回了一句:「我也看過你的作品,我有追蹤你。」
我想,是樂高這個語言,讓我們和不同地方的人們,互相溝通,互相理解。


限定商品方面,三款鑰匙圈和杯子都值得帶回來當小禮物,真的很喜歡LEGO HOUSE也可以選擇帶一本介紹LEGO HOUSE的書,所有需要了解內容都可以在裡面找到。限定的盒組有樂高樹和LEGO HOUSE,相較之下LEGO HOUSE質感比較好,更值得帶回家收藏(449克朗,大約2250台幣)。
如果買不夠的話,比隆機場和哥本哈根機場都有樂高商店,滿500克朗還能打八折,比隆機場還有限定的建築系列Billund Airport,但這組設計普通又不便宜(399克朗,約2000台幣),可以自己斟酌。

到LEGO HOUSE參觀一樣要注意開放日期和時間,週末也都是人潮擁擠,可以盡量挑平日前往。

這次丹麥行另一個大收穫就是認識了設計師中唯一的台灣人:夜貓。以前就常常看到他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尤其是中世紀醫館。他最新設計的商品是Unikitty獨角貓雲霄飛車,CP值實在太高,不買不可以。

結束了在比隆的兩天,搭乘兩個半小時的火車前往哥本哈根,沿途經過數不盡的農村及驟然開闊的大海,風景優美,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ps. 拿火車票轉乘公車會有優惠,票根收據不要隨便丟,隨時會有查票

展覽紀錄照:












文、圖 / 磚查米

熱門文章